Close

January 4, 2021

亨利·杰耶的克劳斯帕拉图或1368种葡萄酒?

 

正是好的品味,而且只有好的品味,才具有杀菌的能力,而且总是任何创造性功能的第一障碍。

萨尔瓦多·达利

 

过去和现在的贵族们总是把一种稀有的葡萄酒比作一件大师的艺术品。对一些人来说,拥有一个自己的世界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内心愉悦和满足。

 

事实上,沉迷于价格过高的葡萄酒的能力会导致大脑释放阿那达明、β-内啡肽和苯乙胺;这些激素协同作用,产生一种愉悦的效果,瞬间增强鉴赏家的自我价值感。

 

当一件艺术品在竞拍过程中价格飙升时,在场的人也会因同样的荷尔蒙而产生对充满情感的感叹词“wows”和“oohs”的把握。只不过在品尝一种稀有昂贵的葡萄酒时,这种兴奋感会被减弱;你可以听到一根针掉下来的声音。

 

亨利·杰尔。传说中,在勃艮第的里奇堡附近,一块小小的premier cru地块变成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土地。这个人和他的葡萄酒是用一种叫黑比诺的葡萄酿制的,比生命还要伟大。高达四位数的数目不会让你得到一瓶酒,更不用说他2001年的最后一个年份了。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稀缺性生产的瓶子数量少,但真正的乘数是批评和评级多年来。

如果你在你祖父的地窖或者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冰箱里发现了这样的瓶子,那么现在是instagram的时候了。但要拿到一个瓶子并非不可能。

 

另一方面,还有这本书。酿酒葡萄:一个完整的指南,1386葡萄品种,包括他们的起源和味道,由3个主要权威机构在世界葡萄酒。

 

这本书是葡萄酒知识的一片广袤之地。1200页厚。我们中有多少人能声称品尝过书中描述的所有葡萄酒品种?拿到这本书肯定容易多了。

 

你会选哪一个?一瓶亨利·杰耶的克罗斯-帕拉图葡萄酒还是一瓶世界上所有品种的葡萄酒?

 

是质重于量还是量重于质?共同的心态将是前者。但是等等。

 

在世界的这个地区,最常喝的红酒是赤霞珠、梅洛、西拉和黑比诺。对于白葡萄酒,它将是霞多丽,长相思,雷司令,灰比诺,维奥涅,白藜芦,白麝香。

 

我们的世界被这10种常见的葡萄酒所包围。这还不到所有葡萄酒品种的1%。

 

我们参加葡萄酒展览和研讨会。总是迫不及待地走进房间,尝试最新收获的波尔多分类种植。另一方面,当一位来自主厅的参展商向我们献上一个“敏捷”时,我们却冷嘲热讽地笑了。再说一遍?

 

它是一种常见的希腊葡萄酒品种,与我们常见的酿酒葡萄属同一种:欧亚种葡萄。

 

我们为自己的无知而道歉,但很勉强。

 

“那你肯定不能怪我吧?我连这个“无名”葡萄的名字都不会念,更别说记住了。但是我知道很多关于让-皮埃尔·穆埃克斯庄园的葡萄酒,想听吗?“尽管如此,这是充满自豪的内心想法。

 

“人类的骄傲是不值得的;总有什么东西在等待着从中解脱出来。”

马克吐温

我们经常举办所谓的纵向和横向品酒会。来自勃艮第的大克鲁斯,像玛歌,白葡萄酒,拉图尔或者超级托斯卡纳是常见的候选人。我们有的会悠闲地喝酒,有的会讲究地拍照、记笔记。

 

我们给出了一个理由,好的葡萄酒必须与朋友分享,这看起来真的像一个宽宏大量的姿态,当我们打开那瓶拉菲罗斯柴尔德1982年在晚餐时毫不留情。但与此同时,我们难道不屈服于我们自己的自我放纵吗?难道我们不希望我们邀请的人对我们大加赞扬和感激吗?

 

“但我们都是群居动物。”有人可能会说。

 

如果上帝的意图是创造社会动物,那么周围就不会有北极熊、老虎和豹子这样孤独的动物。

 

看看北极熊,它总是一个悲伤而孤独的身影,在冰上昂首阔步地移动,但它们已经像这样存活了数百万年。

 

   

:一只北极熊 :一群野狗

 

熊不能忍受彼此的目光,除非食物充足或在交配季节。走近一只带着幼崽的母熊,你就要走向死亡。

 

世界上独自的动物和群居的动物一样多,如鬣狗、野狗、狮子等。

 

不能单独发挥作用是个人软弱的表现。被他那帮人抛弃的野狗活不了多久。它既没有智慧也没有力量单独打倒猎物。

 

但我们是地球上最聪明的物种。我们应该能够对自己的饮食做出个人的定性判断。

 

好的或坏的葡萄酒。谁应该有这种辨别力?

 

一些葡萄酒评委似乎告诉我们,通过他们在比赛中的口感,他们可以做得比我们更好。葡萄酒比赛可以设计自己的评判体系,但主要有两种体系。“盎格鲁-撒克逊”和OIV(国际组织)。任何制度的设计都是为了确保公平,但它们从来都不是没有批评的。

 

我们看到的是葡萄酒评委围坐在桌子旁,手里拿着记分卡(或平板电脑)。有些比赛的评委穿着白大褂,看起来尽可能专业。他们做他们通常的“4”(漩涡,嗅嗅,咕噜和吐)和讨论酒的分数。有些人会让自己被说服,有些人不会。有些人只有在知道其他裁判的得分后才会得分。

   

左右:圆桌品酒

你可能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在“盎格鲁-撒克逊”体系中,这被称为“捍卫你的选择”。这种想法至少可以说是荒谬的。没有人被指控重罪,那么为什么一个人要为他喜欢或不喜欢的葡萄酒辩护呢?OIV系统不允许讨论,但评分方法让许多人因为另一个原因而恼火。

 

让我们看看这个例子。在日本有一道菜叫yaki gyoza,它基本上是油炸饺子。日本人通常自己吃或者和拉面一起吃。

 

只要你点了这道菜,服务员就会给你一份酱汁。

 

这酱汁不是预拌的,你得自己拌。桌子上不同的玻璃容器里有3种酱汁:醋、辣椒油和酱油。

   

左图:醋、辣椒油和酱油;右图:yaki-gyoza

有些人会把这三种酱汁都混合在一起,有些人会把其中一种撇下。即使是那些混合所有酱汁的人,也要按不同的比例添加。

 

这个人需要证明他为什么只加辣椒油而不加酱油吗?或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醋?这是个人的喜好。这里没有对与错。这就是为什么酱汁没有预先混合的原因。

 

因此,一个人需要捍卫他为葡萄酒的酸度所给的好分数,这种想法让人难以置信。

 

如果你读过几年前罗伯特·霍奇森教授发表的论文,你可能不会对他的发现感到太惊讶。

 

霍奇森是一位酿酒师,前葡萄酒法官,洪堡县菲尔德布鲁克酒厂的老板;统计学家,退休海洋学教授。

 

多年来,他利用自己的科学背景对葡萄酒评委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他的结论是:葡萄酒的评判是不一致的,不能区分用红色着色剂染色的白葡萄酒和其他“真正”的红葡萄酒,每次对同一批葡萄酒都给出不同的分数。

 

毫无疑问,高分和高评级促进了葡萄酒的销售。毕竟,超市都会在显眼的位置展示他们的90个指针。

   

左右图:在超市展示葡萄酒

这取决于金钱,如果金钱不是目标,那么利用你的资源和影响力获得尽可能多的金牌就是问题所在。你花钱请人来评判你的葡萄酒,但如果你的葡萄酒是黄金级的,那么它将通过快速销售得到回报。

 

像杰尔、波特或蒙蒂尔这样的伟大酿酒师值得我们尊敬。不仅因为他们的智慧,知识和技能作为顶级工匠,而且酿酒过程是艰巨的。像所有的企业一样,事情可能会发生错误的转变。我们必须对此表示感谢。

 

达尔葡萄园在著名的纳帕山谷发生的悲剧提醒了我们这一点。2015年,罗伯特·达尔因其葡萄酒收视率低、遇到经济困难,合伙人将他告上法庭,开枪打死了他的投资伙伴,然后自杀。

 

但好的葡萄酒酿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你需要旋转医生。他们增加了神秘感,并有能力转录葡萄酒中的一切。他们对词汇和句子的掌握几乎是莎士比亚的。

 

当然,那里有制作精良的葡萄酒;这样的质量是要付出代价的。但从价格的角度来看,有多少仅仅是因为这些“特别”口味的人给出的评级?

 

我属于这样一个学派:一旦葡萄酒达到某个价格点,它就不会变得更好,或者葡萄酒在某个价格水平和更高的价格水平之间的质量差异太微妙,人类的味觉感受器无法察觉。

 

1973年,罗素王朝的第二次游说,是一次财富的密集增长。波尔多葡萄酒1855年分类至今仅有的两个变化之一。另一个是坎特梅尔城堡,最初被省略,后来被作为第五个增长点之一添加。

rothschild

上图:莫顿罗斯柴尔德城堡

 

当然,在任何葡萄酒比赛中,把铜牌葡萄酒变成金牌葡萄酒都不需要那么多的游说,不是吗?

我想我已经做出了决定。每周给我一瓶不同品种的葡萄酒,不要有任何偏见。也许他自己会点头表示默许。

 

每个人都会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活着。

-威廉华莱士

 

作者,Benny Chia是国际葡萄酒教育家协会(SWE)的认证葡萄酒专家(CSW)与认证烈酒专家(CSS)。他持有硕士在生化工程从伦敦大学学院,英国。

这里所表示的所有视图都是作者以自己的身份写的。